close

「若瑟有十個哥哥和一個弟弟。若瑟出生時,雅各伯的年紀已經很大了。若瑟的哥哥們每天都去野外牧放他們父親的羊群,而若瑟卻總是留在父親的身邊,陪伴著父親。雅各伯非常疼愛若瑟。

有時候雅各伯派若瑟到野外去探望哥哥們。哥哥們看到若瑟來,不但不欣喜,反而會起疑心:「若瑟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來找我們呢?他到底來做什麼?他們看到若瑟穿著上好的衣服都很嫉妒。」他們想:「看他穿的衣服比我們穿的好多了!他來這裡,一定是為了要監視我們!」

哥哥們為什麼會錯怪若瑟呢?那是因為他們嫉妒若瑟,認為他們的父親把全部的愛都給了若瑟一個人。可憐的若瑟該怎麼辦呢﹖他一直想要和哥哥們親近。

有一次他還把自己所作的夢講給哥哥聽。夢中,若瑟和哥哥們都在田中捆綁麥子。忽然,若瑟的麥捆站了起來,而若瑟哥哥們所捆的麥子都圍繞著若瑟的麥子下拜。藉著這個夢,天主向若瑟顯示了未來──若瑟會成為一個顯赫的人物;他的哥哥們全要向他下拜。

後來,若瑟作了另一個夢。若瑟又告訴了他的父親和哥哥們說:「我夢見天上的太陽、月亮和十一顆星星都向我下拜。」若瑟的父親聽了就責備若瑟說:「難道我和你母親以及你的兄弟,都要向你叩頭嗎?」

若瑟的哥哥們決定要把若瑟除掉。有一天,若瑟又來曠野找他的哥哥們。他們就抓住若瑟剝下他的衣服,把他丟入一口深井裡,井裡並沒有水,但也沒有食物。若瑟在井裡是死定了!

有一個哥哥可憐了若瑟,對他的兄弟們說:「殺害弟弟,對我們又有什麼好處呢?倒不如把他賣給商人!」兄弟們都認為那是一個好主意;於是就把若瑟從井裡拉上來,並且把他賣了個好價錢。

之後,他們殺了一隻羊;把若瑟的衣服浸在羊血裡,再把沾滿血漬的衣服拿給他們的老父-雅各伯看。雅各伯一看,就哀哭著說:「這不是我兒子若瑟的衣服嗎?他一定是被野獸吃掉了!」若瑟的哥哥們沒有說什麼,就任由他們的父親這麼地想。雅各伯哭得心都碎了。若瑟的哥哥們也裝做很傷心的樣子,和父親一起哭著。

商人把若瑟帶到埃及;在那兒又把他賣給埃及王─法郎的衛隊長普提法爾。這人很賞識他,把家中一切都交給他料理。豈知是若瑟因此受了女主人的陷害,被投入監牢。

若瑟雖然很難過,但他並沒有懷恨在心。埃及離他的家鄉很遠;那裡沒有一個人信仰天主;但是若瑟全心地依靠天主。他常常祈禱,並相信天主會幫助他。雖然若瑟常遭受虐待,但他總是以愛心對待別人。

這些事以後,埃及王的司酒和司廚得罪了他們的主人埃及王。法郎於是對那兩個內臣,司酒長和司廚長發了怒,將他們囚在衛隊長府內的拘留所內,若瑟被囚禁的地方。衛隊長將他們交給若瑟,若瑟就照管他們。

他們在拘留所內過了一些時日,那兩個被囚在獄裏的埃及王的司酒和司廚,在同一夜裏,各作了一夢;每人的夢都有它的意義。早晨若瑟到了他們那裏,見他們面有憂色,便問那與他同在自己主人府中監獄裏的法郎內臣說:「為什麼你們今天面帶憂色﹖」他們回答說:「我們各作了一夢,沒有人能夠解釋。」若瑟對他們說:「解夢不是天主的事嗎﹖請你們講給我聽!」

司酒長就將自己的夢講給若瑟聽,對他說:「我夢見在我前面有株葡萄樹。樹上有三根枝子,剛發芽,就生出了花朵,花朵結了熟葡萄。我手拿著法郎的杯,將葡萄擠在法郎的杯中,將杯遞在法郎的手內。」若瑟對他說:「這夢的意義就是:「三根枝子是指的三天。三天以內,法郎要高舉你,恢復你的職位;你仍將杯放在法郎的手中,像先前作他司酒時一樣;但是,當你得志時,請你記得我,望你對我施恩,為我告訴法郎,救我出離這監牢;因為我不但是由希伯來人地被拐來的,而且在這裏我也沒有做過什麼使他們將我放在這地牢裏的事。」

司廚長見他解得吉祥,便對若瑟說:「我也作了一夢,夢見在我的頭上有三筐白餅。最上面的筐內,有為法郎預備的各種食物,有飛鳥來啄食我頭上筐裏的食物。」若瑟回答說:「這夢的意義就是:三筐是指的三天。三天以內,法郎要高舉你,將你懸在木架上,飛鳥要來啄食你的肉。」

第三天,適逢法郎的生日,法郎為群臣擺設了盛宴,在群臣中將司酒長和司廚長提出來,恢復了司酒長的司酒職,再將杯放在法郎手中;至於司廚長,卻被懸掛起來,正如若瑟對他們所解釋的。

司酒長卻沒有記得若瑟,竟將他忘了。」

可是若瑟的心識還是一本初衷,沒有改變,有堅定的神子意識,這是不簡單的。堅定的神子意識是沒有限制的,雖然身體看似被關在監牢,但是心識超越了身體被限制的地方。

有一天埃及王-法郎,作了一個夢,他「夢見七隻肥牛和七隻瘦牛」。法郎很想知道這夢的意思,可是宮中沒有一個人能夠為法郎解夢。司酒長告訴法郎,若瑟有解夢的能力。於是法郎就把若瑟召來。若瑟告訴法郎:「藉著這個夢,天主要告訴您,今後埃及會有七個豐收年。七年的豐收後,接著會有七個荒年。埃及人民必須趁著豐收的七年中,儲存糧食,當七個荒年來到時,就不怕沒有食糧。」

法郎對若瑟的解釋非常滿意,就派若瑟掌管宮廷中的事務。若瑟指揮人民建築大糧倉,把豐收年中多餘的糧食儲存起來。

七年後,荒災果然來臨了。當荒年到來時,埃及鄰國的人民都遭受了飢荒,只有埃及人一點也沒有受到荒災的影響。於是其他國家的人民都前來埃及,向若瑟購買糧食。

有一天,若瑟的哥哥們也來了。他們沒有認出若瑟來。現在若瑟長大了,他的穿著也和以前不同,更何況他現在說的又是埃及話。

若瑟的哥哥在若瑟面前俯首下跪,根本不敢抬頭看他;因為他們知道若瑟是一位非常重要的人;他們一家人的生死現在都被掌握在若瑟的手中。

但是若瑟一下子就認出他的哥哥們。若瑟大可利用這個好機會來報復,可是他並沒有這麼做。若瑟早已在心裡原諒了他們。若瑟的心胸像天主一樣,是寬大的。雖然若瑟的哥哥們曾經那樣地陷害了他,但若瑟還是愛著他們。

不過若瑟也很明智,他想知道他的哥哥們是不是和過去不同了。若瑟對他們說:「把你們最小的弟弟帶來,留在我這兒,我就給你們糧食,你們要拿多少都可以。」最年長的哥哥就出來說:「大人,我願意留下來做你的人質,我們不能讓我們可憐的父親再受苦了。他在很久以前已經失去了一個兒子,我們不忍心讓他再次受苦。」

若瑟聽了他哥哥的話,知道他們和以前不同了,他們關心自己的父親和弟弟。若瑟為他的哥哥們安排了一個盛大的餐會,並以最精美的食物來招待他們。餐中,若瑟再也掩飾不住自己的感情了。若瑟打發走了僕人後,就用自己的家鄉話告訴哥哥們,他就是他們的弟弟若瑟。哥哥們簡直不敢相信這位埃及的大人物就是他們出賣的弟弟若瑟,大家都高興得哭了起來。

若瑟擁抱了他的哥哥們說:「你們不要哭。我知道是天主派我來埃及的。祂要我先來這裡為你們作準備,以保全你們的性命。你們現在快回去把父親和全家人都帶到這裡來住。哥哥們就照著若瑟的話做了。」

若瑟的故事告訴了我們「神子意識是不受侷限的」。最初,若瑟的天賦沒有用在正途,反而恃寵而驕。所以,被賣掉當奴役。這是若瑟在去除驕縱後,與神子意識合一時,不可免的過程。

不是「和顏、愛語、讚美」就是生命教育法。「和顏、愛語、讚美」是外在的形為,看似美善的形為,若背後是操控的心識,那也不是神性意識,也不是生命教育法。「和顏、愛語、讚美」必須與神性合一後,自然流露出的行為。我們可透過一再的熏習(庫頁暗示法、讚美日記……)喚醒本自具足、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的神性意識。

 

(相關精采文章請點此進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